Skip to main content
 首页 > 健康饮食

夏至养生食谱,夏至养生吃什么

2018-03-28 14:02:00 浏览:

夏至养生食谱怎么做?夏至养生的家常食谱做法带图片

夏至养生食谱,夏至养生吃什么  厨乐乐

  夏至养生水果推荐

  一、夏至养生水果:桃子

  中医认为桃子味甘酸、性温,有生津润肠、活血消积、丰肌美肤作用。桃的果肉中富含蛋白质、脂肪、糖、钙、磷、铁和维生素B、维生素C及大量的水分,对慢性支气管炎、支气管扩张症、肺纤维化、肺不张、矽肺、肺结核等出现的干咳、咳血、慢性发热、盗汗等症,可起到养阴生津、补气润肺的保健作用。拿桃子当饭吃很容易上火,产生口干、口渴、咽喉疼痛等上火症状,易生疮疖的人多吃了严重的还会身上起疮。

  夏天是桃子的旺季,香甜诱人的桃子不仅营养丰富,还能补充人体水分和维生素,缓解便秘。夏季人体流失水分比较多,这时候补充水分最适合不过。在中医的角度,桃子性热而味甘酸,有补益、补心、生津、解渴、消积、润肠、解劳热之功效,为“肺之果”,适宜于低血糖、肺病、虚劳喘嗽之人作为辅助食疗之物。

  二、夏至养生水果:香瓜

  香瓜性味甘、寒,不但具有止渴、除烦热、通三焦、利小便,通大便的功效,还具有一定的防暑气的功效。在它的瓜蒂内含有一种叫“甜瓜蒂苦素”的物质,可用于治疗黄疸、无黄疸型传染性肝炎和肝硬化。瓜瓤还可治疗口鼻疮。香瓜子具有清热、解毒和利尿作用,可治疗肺痛。但脾胃虚寒、腹泻、吐血和咳血的患者忌食。

  挑甜瓜时可以选用“一看,二摸、三闻”的方法。一看皮肉,从生态学特征上看,皮厚的甜瓜含糖量高,吃起来口感更脆,也更甜。因为瓜皮厚,所含的营养物质也比较丰富。二摸瓜蒂,要注意比较一下果柄,如果果柄过粗,可能沾了较多生长素,口味自然差。用手揪瓜蒂,根茎自然掉下,留下一个小坑,说明瓜是自然成熟。三闻香味,香气浓郁的瓜较好。

  三、夏至养生水果:西瓜

  西瓜确实是个好东西,特别在夏季,有特殊的作用,可清热解暑、补钾等,口感也甘甜可口。西瓜不仅水分多,营养也很丰富,含有蛋白质、糖、钙、磷、铁、钾、果糖、维生素A、维生素C,还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。西瓜还是天然的美容圣果。西瓜汁含瓜氨酸等多种具有皮肤生理活性的氨基酸,容易被皮肤吸收,滋润面部皮肤、防晒、增白。

  为了解暑,不少人常常把西瓜从冰箱里取出后直接开吃,实际上,冰西瓜最好放置半小时再吃。西瓜属于生冷食品,冷藏会增加它的凉性。如果贪凉多吃,胃肠突然受到刺激,容易出现收缩痉挛,导致食欲不佳、消化不良及胃肠抵抗力下降,引起腹胀、腹泻等。

  四、夏至养生水果:荔枝

  “一骑红尘妃子笑,无人知是荔枝来。”撇开历史情节,这一丰腴甜美的水果确有贵妇之气。荔枝味甘、酸、性温,入心、脾、肝经;果肉具有补脾益肝、理气补血、温中止痛、补心安神的功效;核具有理气、散结、止痛的功效;可止呃逆,止腹泻,是顽固性呃逆及五更泻者的食疗佳品,同时有补脑健身,开胃益脾,有促进食欲之功效。但荔枝多食易上火,糖度也极高,虽然美味,也不宜过量。

  五、夏至养生水果:哈密瓜

  哈密瓜,性寒味甘,含蛋白质、膳食纤维、胡萝卜素、果胶、糖类、维生素A、维生素B、维生素C、磷、钠、钾等。食用哈密瓜对人体造血机能有显着的促进作用,可以用来作为贫血的食疗之品。如果常感到身心疲倦、心神焦躁不安或是口臭,食用哈密瓜都能有所改善。

  哈密瓜虽然不是是夏天消暑的水果,但是能够有效防止人被晒出斑来。哈密瓜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,而这种抗氧化剂能够有效增强细胞抗防晒的能力,减少皮肤黑色素的形成。另外,每天吃半个哈密瓜可以补充水溶性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,能确保机体保持正常新陈代谢的需要。

  六、夏至养生水果:柠檬

  夏季要吃得健康,还能美容,是大部分女性的追求,那么富含维生素、矿物质、柠檬酸及纤维质的柠檬是夏日选择消暑美容的圣品。柠檬果皮富含芳香挥发成分,可以生津解暑,开胃醒脾。夏季暑湿较重,很多人神疲乏力,长时间工作或学习之后往往胃口不佳,喝一杯柠檬泡水,清新酸爽的味道让人精神一振,更可以打开胃口。酸味食品可增加胃液酸度,健脾开胃,帮助杀菌和消化。

  食用注意:喝柠檬水要适量,每天不宜超过1000毫升。此外,切忌空腹食用柠檬和柠檬饮品等。

  夏至养生汤推荐

  一、夏至养生汤:冬瓜豆腐排骨汤

  冬瓜性寒,能清降胃火,养胃生津,使人食量减少,促使体内淀汾、糖转化为热能,而不变成脂肪。同时冬瓜有抗衰老的作用,久食可保持皮肤洁白如玉,润泽光滑,并可保持形体健美。最重要的,冬瓜还有良好的清热解暑功效。猪排骨除含蛋白、脂肪、维生素外,还含有大量磷酸钙、骨胶原、骨粘蛋白等,可为幼儿和老人提供钙质。两小块豆腐,即可满足一个人一天钙的需求量。

  材料:排骨、冬瓜、豆腐。姜片、葱段。料酒、白胡椒粉、精盐、香油。

  做法:准备好材料,排骨辗成小段,冬瓜、豆腐切块。葱切段、姜切片。水中倒入一勺料酒、两片姜片,煮开后放入排骨,焯去血沫。焯好的排骨洗干净,放入锅内,加凉水、葱段、姜片。大火煮开后改中小火1个小时,然后放入冬瓜,煮20分钟后放入豆腐。再煮20分钟,放入一勺料酒,一勺盐(根据自己口味),少许白胡椒粉,少许香油即可。

  二、夏至养生汤:薏米赤豆汤

  主料:红豆200g、薏米100g、红枣10枚、陈皮15g

  做法:

  1. 红豆薏米洗干净,放入高压锅,加水 ;

  2. 转到熬粥的地方。

  3. 开锅后,减压放气,打开盖子,在放入红枣、陈皮。再拧 5-10 分钟,开盖熬。这样红豆汤不会有太多的红枣酸味。放点儿冰糖

  4.功效:健脾祛湿、行气活血

  三、夏至养生汤:参七鸡汤

  材料:鸡腿肉两只、人参9g、川三七6g、枸杞9g、红枣五颗

  调味料:盐一小匙、酒半碗

  1.鸡肉剁块、洗净、汆烫备用。

  2.先将中药材放入电锅,加2-3碗水,外锅放一米杯水,炖煮药汁。

  3.药汁煮好後,再将鸡肉、半碗酒放入锅内,并加水淹过材料,外锅放七米杯水,继续炖煮,炖好之後闷半小时,加盐调味即可食用。

  功用:补气、行气、活血

  夏至养生粥推荐

  一、夏至养生粥:丝瓜西红柿粥

  中医认为丝瓜性平、微凉而味甘,有清热祛暑、解毒凉血、祛风化痰、润肌美容、通经络、润大肠、下乳汁等功效。而番茄性平味甘、酸,有清热解毒、凉血平肝、健胃消食、生津止渴、补血养血和增进食欲的功效。现代营养学认为两者富含多种维生素。丝瓜西红柿粥有清热祛暑、除烦止渴、补益利五脏之功,男女老少皆宜。

  材料:丝瓜五百克,西红柿三个,粳米一百克,葱姜末、盐、味精适量。

  做法:丝瓜洗净去皮,切小片西红柿洗净切小块备用。米洗净放入锅内,倒入适量清水置火上煮沸,改文火煮至八成熟,放入丝瓜、葱姜末、盐煮至粥熟,放西红柿、味精稍炖即成。

  二、夏至养生粥:百合绿豆粥

  今年的夏天尤其炎热,所以,防暑降温是非常重要的。这款绿豆粥不仅有清热解毒,消暑降温的作用,还有利尿消肿的功效。夏季多喝这种粥,对健康有帮助。

  材料:百合30克、绿豆50克、大米100克、白糖30克。

  做法:将百合洗净,绿豆洗净,去泥沙;大米淘洗干净。将大米放入锅内,加入300毫升水,再放入百合、绿豆,用大火烧开,再用小火煮熬1小时左右,加入白糖拌匀即成。

  三、夏至养生粥:莲子糯米粥

  材料:糯米100g、莲子30g、龙眼肉20g、陈皮15g

  调味料:红糖两大匙、水十杯

  1. 锅子加水煮滚後,放入糥米、莲子、陈皮,小火熬煮约40-50分钟成粥。

  2. 加入红糖及泡水涨发的龙眼肉,拌匀继续滚煮约两分钟至糖完全溶解即可。

  功用:补脾肺、益精气、补血、安神益智。

  夏至养生菜肴推荐

  一、夏至养生菜:奶油冬瓜球

  [配料]冬瓜500克,炼乳20克,熟火腿10克,精盐、鲜汤、香油、水淀粉、味精各适量。

 注:更多食谱请关注夏季菜谱栏目。

QQ截图20170314083338.png

  [做法]冬瓜去皮,洗净削成见圆小球,入沸水略煮后,倒入冷水使之冷却。将冬瓜球排放在大碗内,加盐、味精、鲜汤上笼用武火蒸30分钟取出。把冬瓜球复入盆中,汤倒入锅中加炼乳煮沸后,用水淀粉勾芡,冬瓜球入锅内,淋上香油搅拌均匀,最后撒上火腿末出锅即成。

  [功效]清热解毒,生津除烦,补虚损,益脾胃。

  二、夏至养生菜:凉拌莴笋

  [配料]鲜莴笋350克,葱、香油、味精、盐、白糖各适量。

  [做法]莴笋洗净去皮,切成长条小块,盛入盘内加精盐搅拌,腌1小时,滗去水分,加入味精、白糖拌匀。将葱切成葱花撒在莴笋上,锅烧热放入香油,待油热时浇在葱花上,搅拌均匀即可。

  [功效]利五脏,通经脉。

  www.shipula.com  提示本数据仅做参考。无任何实际意义!

相关文章
无相关信息